軍公教團體在九三軍人節發動遊行,質疑年金改革不應只針對軍公教開刀,製造族群對立與世代間的撕裂。蔡總統也公開呼籲「年金改革是不能迴避的責任」。政府將年金改革拉高到總統府層級,確實展現解決年金問題的決心。

《今周刊》最新民調也顯示,49.7%的民眾認為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議有助於了解年金改革,但卻也有48.5%的民眾認為年金改革不會成功。該委員會已開過11次會議,幾乎每次都可看到會議中委員們立場對立、爭論不休,令人對年金改革的成效憂心忡忡。其實,年金改革已是絕大部分人的共識了,過去的民調也顯示有超過80%的民眾都贊成,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爭論呢?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問題就出在執行方法與溝通態度,目前政府及許多委員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到目前為止,改革委員會無法聚焦到實質的問題討論,議題太過分散,運作效率不彰,建議政府應檢討委員會的進行方式,盡快提出制度改革版本,回歸解決方案的專業討論。

年金改革已不能再等了!歷經3位總統,因過去都沒有提出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案,因此都功虧一簣,也使年金缺口越來越大,勞保基金與退撫基金在2至3年內就會入不敷出,10至15年後會徹底破產,到時政府就必須用中央的財政支付這筆龐大的退休金。但政府財政25年來幾乎年年赤字,再加上人口老化會使未來的年金給付越來越多,而少子化卻會使政府稅收越來越少,如不能有效改革,這些負債絕對是國家沒有辦法負擔的。

大家必須了解,年金改革應是一個不分藍綠的築夢計畫,不僅關係到老年人的經濟安全,更牽涉到國家財政、經濟成長與企業競爭力,改革重點是在建立正確的永續年金制度,要讓老年人退休後的經濟安全永續,也要讓下一代年輕人覺得國家有未來。就我所知,只要是制度可以永續,許多民眾都願意少領退休金或多繳保費,因此不管是勞工或軍公教人員都不應被汙名化。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一個為了政治目的或安撫人心的短期解決方案,而是一個真正可解決問題的正確制度。政府有責任提出專業的制度改革方案,以有效解決退休基金的財務缺口,更必須設法建立有效的溝通討論機制,減少族群間的對立。

我也要呼籲委員會的委員應用更多包容與理性的態度參與這場改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用包容與專業建立台灣的永續年金制度,讓這次的年金改革可以開花結果,讓下一代年輕人燃起更多的希望,讓他們願意留在這塊土地上奮鬥,這樣國家也才會真正有希望!

(作者為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前金管會主委)

(中國時濾水器 水世界報)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