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4日電)濾水器選擇外交部今晚表示,美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董雲裳接受中央社專訪,肯定改善兩岸及台美關係進展,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並強調這彰顯雙方堅實夥伴關係及台美相同價值。

董雲裳(Susan Thornton)近日接受中央社華府特派員專訪,針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兩岸及台美關係、南海議題及國際參與等議題表達看法,外交部晚間提出回應。

外交部表示,首先感謝董雲裳公開肯定中華民國在推動民主、改善兩岸關係、強化台美關係及提升區域和平等方面的努力與成果。而美方重視台美關係,彰顯雙方堅實夥伴關係,以及台美間共享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在這個既有基礎上,未來將持續推動台美各項合作,持續提升關係。

水塔過濾器董雲裳在專訪中再次肯定過去數年來兩岸關係進展。外交部指出,如同她去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所言,台美關係提升基礎在於穩定處理兩岸關係;以及今年她2月出席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聽證會中再次強調,美方深盼兩岸和平繁榮,將持續敦促台灣新總統上任後仍濾水器積極推動兩岸對話。

此外,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多位美國高層官員,均曾鼓勵兩岸依「尊嚴與尊重」原則持續互動。台海之和平穩定,符合美「中」台三方以及區域利益,是台灣持續努力的方向。

至於在南海議題方面,董雲裳表示,美方對台灣的期待與其他聲索方相同,不希望見到任何升高緊張的行為。

外交部對此說明,政府立場及作為均符合國際規範:如同「南海和平倡議」揭櫫精神,呼籲相關各方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等節,與美方立場一致。

台美未來也將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為促進南海乃至於整個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此外,在台美經貿關係方面,董雲裳針對美豬議題表示,美台經貿不能忽略大局,美台正討論增進貿易的領域,「而有些事情台灣必須要完成,以便有資格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一員」。

外交部認為,去年台灣超越巴西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且為美國農產品第7大出口市場,美國則為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關係緊密,相信經由台美間密切深入溝通,美方充分瞭解台灣希望參與(TPP)第2輪談判,而美方已多次公開表示歡迎台灣參與TPP,並將認真考慮台灣成為TPP候選成員,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

台美雙方未來持續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等諮商管道,對各項經貿議題溝通與交流,強化雙邊經貿關係。

最後,董雲裳提到,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特別是援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向來不遺餘力,並曾持續採取具體作為;外交部除感謝美方就世界衛生大會案鼎力臂助,更將續與美方保持密切合作,同時積極爭取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支持,繼續以務實、專業參與做出貢獻。105050438EF87B71F10115E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