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啟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首次審查,行政院列出不符憲法、與現行法律競合、涉及權力分立等3大理由,認為應進一步討論與凝聚共識。

立法院司法及水塔濾水器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簡稱促轉條例草案)」,邀請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等首長列席備詢。

行政院書面報告提出3大理由,分別是不符憲法增修條文第3 條第3項意旨;與現行法律競合,有無另立專法的必要尚待商榷;涉及權力分立,宜徵詢司法機關意見。

促轉條例草案規定設置促轉正義委員會,行政院報告表示,不符憲法增修條文意旨,與政府長久以來推動組織改造,貫徹組織及員額精簡原則不符。

報告表示,促轉條例草案規範轉型正義的任務包括開放政治檔案、處理不當黨產等項目,目前已進行相關處置與訂有相關法律規定可做規範準據,若現行法律仍有不足之處,可循強化或修正現有相關法律規定方式處理,如再制訂促轉條例,可能衍生法律競合問題,必要
性尚待商榷。

行政院指出,促轉會要調查的相關事項,得通知有關機關到場陳述意見、要求提出相關資料或證物、派員前往有關機關場所必要的調查或勘驗,但審判中案件資料的調閱,應經法院同意,涉及司法機關的職權,宜徵詢司法機關意見。

行政院報告表示,促轉條例草案規範的事項涉及層面廣泛,社會各界尚有不同意見,亟待更進一步討論及凝聚過濾器共識。

水塔過濾器51A4EDF1C8600414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