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昨(7)日發布物價調查結果指出,受天候不穩,蔬果價格仍居高檔影響,3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達2.0%,連續第2個月超過2%,外食費年增率1.93%也創下近10個月最大。不過,研判這只是短期波動,4月可望降至2%以下。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3月CPI漲幅略低於2月,但仍達2.0%,主因是蔬果價格仍居高檔,若排除蔬果,物價指數僅漲0.01%,換言之,3月物價上漲2%幾乎百分之百來自蔬果,蔬果以外的產品價格則仍穩定。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3月菜價大漲79%

主計總處指出,氣候溼冷、日照不足,使蔬菜供量不足,是3月菜價大漲79%的主因,另水果也因天候不穩而大漲,整體食物類漲8.69%創近43個月新過濾器高。

未來物價仍將走高嗎?蔡鈺泰說,隨著近日蔬果供應量已提升,蔬菜批發價格已由3月下旬每公斤43元降至昨日的31元,研判近2個月物價漲幅較高應是短期波動,而非長期的趨勢。

我國物價漲幅近3年超過2%只有3次,其中2次出現在今年初,這是否代表國內已有通膨的壓力?蔡鈺泰說,3月排除能源、蔬果後的核心物價(core CPI)漲幅僅0.79%,低於2月,顯示目前物價仍處於穩定變動狀態,並沒有通膨的現象。

4月可望低於2%

主計總水塔過濾器處指出,3月漲價較明顯的除了蔬果之外,外食費年增率1.93%也創下近10個月最大,但油料費仍較上年同月續跌13.2%,查價項目裡仍有3成下跌。

蔡鈺泰表示,今年第1季CPI年增率1.74%比原預測高出0.5個百分點,但由於近日菜價已慢慢降低,4月CPI漲幅可望低於2%。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水塔濾水器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E66691EF5C6CD1B7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