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第4屆核安峰會1日在華府閉幕,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閉幕演說中強調,讓「伊斯蘭國」(IS)獲得核武是21世紀全球安全最大的威脅之一,如果有核彈或核原料落入IS這些「狂人」手中,他們肯定會使用,以儘可能屠殺無辜平民,其後果足以改變世界。

歐巴馬說,儘管防止核失竊和核走私的保護措施已大幅改善,但現仍有約2000噸核原料貯存於世界各地,且並非都很安全;他強調,只要相當於蘋果大小的鈽,就足以造成數十萬人死傷,那將是遺害全球數十年的人道、政治、經濟和環境浩劫。

全戶濾水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上月布魯塞爾恐攻發生後,專家擔心,IS終將以核電廠為下手目標,以偷取核原料來製作低科技的「髒彈」(dirty bomb),這種武器可透過傳統炸藥引爆,從而散布放射線,造成民眾極大恐慌。

歐巴馬說,迄今尚無恐怖分子獲得核武或髒彈,但這不表示他們無此企圖,恐怖組織「基地」早有染指核武的野心,IS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使用過化學武器,包括芥子氣。他並透露,有恐怖分子跟蹤並拍攝比利時1核電廠高級經理的日常活動。

核安高峰會係由歐巴馬發起,是他任內傑出的外交政績之一,今年共約50位國家領袖參加,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刻意缺席,而本屆核安峰會也將是最後一屆,在歐巴馬明年1月卸任之後不再繼續舉行。

歐巴馬對於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特別自豪,他在演說中表示,這是一個具體的成功外交範例,希望將來可以被效法。「5常加1」集團(聯合國5常任理事國加德國)與伊朗於2015年7月1日達成核協議,伊朗同意放棄核發展計畫,以交換國際社會解除對其制裁。

如果伊朗核協議是成功範例,那阻止北韓發展核武就是典型敗筆。歐巴馬在峰會第一天(3月31日),特別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會外會,會中3國領袖一致承諾,聯合防堵北韓的核武威脅。

歐巴馬說,實現無核世界已有具體進展,目前南美洲已經達成目標,中歐和東南亞預計今年稍後可達標;但他承認,印度次大陸和朝鮮半島的防止核擴散仍須多所著力。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過濾器水世界過濾器選擇E66691EFDB4533AF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