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福部希望達到2035年肺結核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目標。(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3月24日為「世界肺結核日」,疾管署24日召開記者會,打出2035年要達到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的口號,希望未來能加強整合衛政跟社福資源,提供許多弱勢、經濟情況不佳的結核病患者在治療上與生活上的協助,提高及早診斷結核病的比例與就醫意願,同時整合醫療與衛生專業人員的交流。

台灣有名27歲女子10年前因父親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XDR)」患者,導致她也受到染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從此居家隔離,被迫中斷學業,和父親往後走出家門就必須戴上口罩,接連影響到工作與就業收入,還曾因多次違反規定被迫強制住院隔離;衛福部立彰化醫院胸腔暨重症加護中心主任黃伊文表示,所幸台灣後來引進抗結核病新藥,該名女子接受密集治療2年後,今年1月1日完治,痰液結核病檢驗由陽性轉為陰性,現在不但有正常工作,也有了男友。

由於結核病在抗藥性上的表現特別顯著,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2000名結核病患,其中有1%屬MDR患者,去年新增113人,如未妥善接受治療,則可能惡化成XDR患者,而國內目前共有4名列管的XDR病患;不過,XDR病患以往幾乎無藥可用,近一兩年國內陸續引進新藥後,雖然副作用極強,但只要耐心用藥,仍就有機會被治癒,擺脫「口罩人生」。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則說,國內目前八百多名的TB(肺結核)觀察員,也常在訪視照護過程中,發現許多病患屬於急需社會救助、福利補助的情況,常因經濟因素延誤就醫、怕丟工作不願請假住院或無法定期回診接受治全戶濾水器療,然後傳染給他人,因此衛政與社政合作平台建立後,醫療跟社工的專業彼此交流,第一線社工人員也能及即時通報、轉介,幫助這些弱勢族群獲得經濟協助、關懷,同時提高病患配合意願,就能有效增加肺結核治癒率。



21歲月經仍沒來罕見天生沒陰道

連日雨衣服晾室內!吸入麴菌恐致命

膀胱過動年輕化30歲醫捷運閃尿

確診首例麻疹14、15日曾搭捷運

跟著做!十分鐘長者起床操防摔跌

頭髮又扁又塌!這6件事你做對了嗎

滾雞蛋治瘀青?小心傷口發炎腫更久

赴美生產詐健保?孕婦恐遭罰22萬

肛長硬塊皮膚黑!罕病肛門癌當痔瘡濾水器

有這10個壞習慣難怪「弟弟」軟趴趴

哈啾!預防春天過敏就靠這4招

#MUTUAL_CHAIN水塔過濾器#別緊張! 了解孕期出血的原因

肉毒桿菌中毒4類型你認識了嗎?

想親餵卻沒奶?3按摩敎你引奶陣

F0E71FF93CA7D303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