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敘利亞3歲男童艾倫陳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撼動世界,讓許多人的淚水決堤,化解過濾器選擇了歐洲各國對於湧入的難民潮原有的抗拒藩籬。幾天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接受80萬名難民。

殺人魔橫行 4歲童身首異處

內湖女童斷頭案》白玫瑰號召萬人4月9日上街頭 群情激憤 嗆廢死聯盟踹共

這個來不及長大的小艾倫,他的犧牲,救了百萬條人命,給了他們希望和出路。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昨天上午11點許,台北市內湖居然發生一位4歲女童跟著媽媽行走時,被一名疑似精障男子當街砍殺的慘案,小女孩身首異處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跟小艾倫陳屍沙灘的照片一樣,讓許多人心碎崩潰。

在台灣,我們一直以為有了亮眼的「治安世界第二好」的國際認證,台灣會是可以讓孩子們平安健康成長的快樂天堂,但是4年來有3位稚齡兒童慘遭隨機殺人的狂人毒手,自《精神衛生法》上路後,對精神病患的束手無策,讓防治網絡漏洞百出的問題已經浮現,絕不能再以「個案」搪塞了。

2012年12月,10歲的方小弟在遊樂場慘遭曾文欽殺害,曾文欽被捕時嗆稱「殺1、2個人,不會判死」的說法,果然在後續的審判過程中被落實了,而且這個見解還是一審、二審、更一審的共識。

曾文欽淪為殺童犯,這個社會、他的家庭都有責任,但是精神衛生體系的失靈也有責任,《精神衛生法》以保障精神病患人權為由,限制強制診療,但又缺乏積極介入協助就醫,持續監督的機制,以至於讓社會(區)中存在許多理應住院診療,卻又在社區中趴趴走的精神病患,形成安全上的嚴重漏洞,防不勝防。

曾文欽的精神狀態,從高院判決書的精神鑑定內容可見一斑。曾文欽自93年8月12日起尋求醫療協助,不同醫院診所醫師分別診斷其患有「精神官能性憂鬱症」、「睡眠障礙」、「社交恐懼症」、「潛伏型精神分裂症」,壓力大時出現被害妄想;有暴力念頭及動作,獨處時恐懼、容易緊張、心煩、抱怨疾病,對人防備心重,個性內向退縮。曾文欽重複於不同醫院領藥,隨身攜帶藥盒,隨時靠安眠鎮定類藥物壓抑情緒,有濫用藥物傾向。

在感受到周遭環境壓力逐漸難以應付時,曾文欽沒有對外求助以獲得適當的紓解,因而造成不舒服的身心反應,如焦慮、失眠、憂鬱,因而常認為社會弱肉強食不公平。長時間處於情緒低落、緊張、受挫折時暴躁易怒。21歲起,陸續於各醫院診所就診,暴躁時服用抗焦慮劑緩和情緒。

這次在內湖街頭砍殺被外婆暱稱「小燈泡」的王姓男子,也有精神障礙就醫的紀錄。因為人權,《精神衛生法》提高了精神疾病患者強制治療鑑定門檻,過去只要精障者家屬提出需求,經兩名醫師同意,病患即可以強制治療;《精神衛生法》實施後,為了保障精障者人權,必須要當事人有表達住院的意願。

精神患者重回社區後,成為治安地雷,除了曾文欽、龔重安、王姓男子,還有許多他們的身分與病情受到《個資法》、《精神衛生法》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保障的不定時炸彈…。在這個處處高喊人權、廢死的國度,孩子們竟然來不及長大,大人們還要繼續坐以待斃嗎?(作者為中華警政學會祕書長)

(中國時報)

內湖女童斷頭案》兩公約成免死金牌?

內湖女童斷頭案》白冰冰:請你們帶犯人回家改造濾水器水世界

內湖女童斷頭案》衛福部:王嫌應是吸毒產生幻覺

內湖女童斷頭案》目睹女兒慘死 劉母忍悲籲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 「讓這種人消失在社會上」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濾水器選擇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5D1BF6DCB069C195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