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5日專電)法國世界報就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議題訪問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丞儀,他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應採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形式,處理白色恐怖時期的濫權案件。

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當天,受難家屬呼籲推動「台灣版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出席當天活動的總統當選人過濾器蔡英文也給予正面回應,允諾召開。

世界報(Le Monde)駐北京記者佩德羅萊提(Brice Pedroletti)於2日刊登網路版文章,說明二二八事件背景及歷任總統的態度,並指分屬政治棋盤兩端的總統馬英九與蔡英文,當天分別出席不同的紀念會,顯現出經久恆在的全戶濾水器裂痕。

佩德羅萊提另於3日撰發一篇訪問黃丞儀的文章,後者同時是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

黃丞儀說,台灣原可效法南非,只要施酷刑者說出真相就能獲得赦免,但二二八事件發生在將近70年前,有時效問題,國家無法赦免或減刑,而施酷刑者也沒理由站出來,況且很多人都不知去向或太老了。

他說,因此,以國家來說,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應釐清當時的責任,公布尚未為世人所知的完整文件和檔案,中國國民黨曾以黨治國濾水器,原始文件可能還在手上。

世界報提到,總統馬英九強調以黨之名道歉並為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做補救的水塔濾水器努力。黃丞儀表示,第一位表達悔意的總統是李登輝,補償受害者的法律依據也是在他任內通過;馬英九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就曾道歉,卻反對把中正紀念堂改成相關事件紀念館,他一向捍衛國民黨的遺產和聲譽,而不是承認戒嚴時期下的國家暴力。

世界報提問,蔡英文可如何推動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黃丞儀說,在軍事法庭受審的受害者雖可獲補償,但罪名未被廢除,蔡英文應排除法規限制,並採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全戶過濾器的形式,處理白色恐怖時期的濫權案件,當時的最後幾起案件,相關人士多還在世。1050305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index.html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