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24日電】

美國國務卿凱瑞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3日討論南海議題,兩人針鋒相對。凱瑞要求南海不要軍事化,免得造成惡性循環;王毅則回應說,那就別派軍艦、戰機到南海來。王毅沒有點名,但眾所周知,他指的是美國的軍機、軍艦多次接近有爭議的南海島礁。

凱瑞說,南海各聲索方應停止造島、停止軍事化,經外交管道並依據國際規章和平解決爭議;各方應依據國際法澄清其主張,透過國際機制進行對話、仲裁。凱瑞也重申航行與飛航自由,「我強調,任何一個主權聲索方強制行動,在有爭議的地區部署飛機,不符合航行及飛航自由」。

軍事升級 看陸不看美

凱瑞並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時,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聯合記者會,公開表示不會把南海地區軍事化。

凱瑞並說,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都不應再進行人造島礁及軍事化,但很可惜,「大陸及越南的人造島礁及軍事化逐步升級」,造成不良循環。

王毅則回應說,希望各界不要只看到共軍部署的雷達,「更要看到每天出沒在南海的先進武器裝備,包括導彈驅逐艦、戰略轟炸機;為何大家視過濾器而不見?」他說,希望大家「不要只關注中國是否部署了什麼,還應了解那些非法佔據中國島礁的國家幾十年來在南沙部署的各類雷達及種種軍事設施」。

航行自由 保險費沒漲

王毅表示,比起世界其他許多地方,南海情勢基本上是穩定的,尤其是航行自由沒有問題;保險費用沒有上漲,「沒有一條商船說航行自由受到影響」。

王毅說,各方應客觀面對事實,中方在南海上已經克制,「非軍事化要大家一起行動、相向而行,而非雙重或多重標準」。他說,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簽署的《南海行為準則》(COC),各方正在落實;然而此一準備第4條規定,相關爭議應由當事方直接對話談判,如今「菲律賓違反規定、放棄直接和中國對話談判,這不可取」。

濾水器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用望遠鏡過濾器 不要顯微鏡

王毅並說,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該成為中美間的問題」。兩國在南海議題上有共同利益,都希望地區和平穩定,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他表示,兩國可就南海議題對話,以防止誤判,「要用望遠鏡眺望未來,而不是用顯微鏡放大問題」。E23568547D23C2D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