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黨籍立委今天考察核二廠。黃國昌表示,3月底前會召開公聽會,針對用過的高階核燃料該如何處理,將推動專法來加以處理;台電表示,會共同面對、配合。

黃國昌上午與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徐永明、高潞?以用到濾水器核二場考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也在核二廠門口向台電抗議,反對台電擬興建露天核廢料貯存計畫。

黃國昌表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在地質條件、安全疑慮情況下,還是通過核二廠興建露天貯存許可,身為該選區立委,他承諾時代力量每位成員一定與北海岸居民站在一起。

黃國昌也說,在明天對行政院的施政總質詢中,第一個要提出的議題,就是行政院對於接下來核廢料要怎麼處理,特別是核一、核二露天乾式貯存計畫。

濾水器

黃國昌表示,目前台電提出的方案沒有經過充分討論,針對高階核廢料如何處理,是台灣人民要共同承擔的苦果,政府必須記取過去教訓,趕快展開公眾討論程序。時代力量黨團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原能會、台電與學者專家、當地居民等共同參與。

他說,因為目前台灣的法規在這方面有非常多立法空白與規範不足,都便宜行事地以行政規則來加以制定,因此針對用過的核燃料,將會推動專法來加以處理;甚至舉辦草根論壇,讓受影響的居民也有參與的權利,蒐集各界意見後,會儘速推出專法。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要如何透過公眾程序、制定法條,甚至是成立專職機構,台電都願意與立法院共同面對,並配濾水器合核廢料處理。若附近居民或環保團體認為露天乾式貯存計畫有改善空間,台電將很認真思考,第二期的乾式貯存改採取室內方式。

徐永明則表示,他很擔心一旦核二廠蓋了露天乾式貯存後,核一、核三也陸續跟進,「最後都變核廢料場?」他希望台電要有單一最終貯存過濾器場;林德福說,不排除安排集中式貯存,把所有廢料集中在某個地方,目前也在做可行性評估。10502181A93DBE04FE18D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