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30歲的阿翰體重高達120公斤,原想透過胃繞道手術快速減重,但害怕手術風險,因而打退堂鼓,後經醫師診斷竟發現罹患第2型糖尿病,血糖超標,糖化血色素超過8%;在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合併長效型胰島素治療,並搭配單車運動,控制血糖也減重,沒想到半年後成功減重30公斤,體重降至90公斤。他從此更成了單車愛好者,甚至單日從台北騎單車到高雄,瘦得健康又安全!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內分泌科蘇景傑主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多第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長期飲食習慣不良、過度肥胖引起,罹病後,又因為血糖控制不佳,擔心會低血糖,相對攝取較多的食物,從此日益肥胖。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內分泌科蘇景傑主任表示,由於新型長效型胰島素類似物,為六聚體分子,透過極細的筆針施打,經皮下吸收後,與血清中蛋白質結合,能慢慢發揮藥效,可以減少低血糖的情況,對於體重減輕也會有幫助。

蘇景傑主任說明,大多糖尿病患者以為施打胰島素是病情失控,但其實胰島素並非血糖控制不好或病入膏肓才使用,從國外大規模研究得知,第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在罹患糖尿病後會逐漸衰敗,所以需施打胰島素補充。在糖尿病罹病初期就施打胰島素,對於血糖控制也會有很好效果,經國外大型試驗證實,一天注射一次胰島素,就可以使6成以上控制不良的患者,糖化血色素降到標準值7%以下,更對胰臟細胞的衰敗有預防之效,並可延緩併發症產生。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除了穩定血糖,控制體重也相當重要!蘇景傑主任建議可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嚴格控制食物的攝取量,並選擇體積較大卻熱量低的食物,較有飽足感,例如去油高湯加蔬菜熬湯、蒟蒻製品、蕃茄、無糖或加代糖之愛玉、仙草、洋菜凍、茶凍等。

藥物治療方面,蘇景傑主任表示,可以選擇某些比較不會增加體重的口服藥或針劑,施打胰島素治療時,不要固定注射在同一處,也比較不會使脂肪增生。國外也有動物實驗證實,使用可與白蛋白結合的新型長效型胰島素治療,會影響大腦對於飽足感的反應,因而攝取較少的食物,熱量減少,體重自然就能夠獲得控制。

資料來源:healthnews.com.tw/



陰莖越長、伴侶就越容易「偷吃」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消滅「局部肥胖」

過濾器 水世界男人別犯這4個愛愛「碰觸禁忌」

小心「出人命」!10個保險套迷思

女友覺得男友該有「色限」9行為

妻不知有洞拒做愛...性器練習爆淚

易喘常疲倦可能是老化心臟衰竭濾水器

驚!網路瘋傳秋刀魚「線蟲超標」

這10件「床事」讓男生好納悶!

蛤蠣易藏諾羅病毒這樣烤最安全

男人床上9大攻略讓女人更高潮!

12個護牙冷知識你必須知道

別丟掉!柚子皮竟有「6大功效」

狗狗「零食時間」4大注意事項!



濾水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