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匯改將屆1周年,渣打銀行昨(9)日公布最新人民幣環球指數,由5月的1,968點跌至6月的1,933點,月跌幅達1.8%。這是近9個月來的第8次下跌。而該指數自去年8月匯率改革以來累計下跌近兩成,同期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的跌幅亦達6.5%。

路透報導,數據顯示,跨境人民幣支付在5月輕微反彈後,6月再次出現下降,也成為6月指數下跌的最大原因。這反映人民幣貿易結算和其他匯款管道的實質需求仍然疲弱,離岸人民幣支付的下跌也是持續拉低指數的因素。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濾器 光頭水





不過渣打表示,無論美元兌在岸或離岸人民幣均克服了英國脫歐帶來的影響。在岸價維持在6.7元以下並未跌破,在岸及離濾水器 光頭水岸差價亦保持在較窄水準。

渣打估算,中國的投資資本外流正在加劇,由5月的350億美元,上升至6月的430億美元。不過隨著9月初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杭州舉辦及10月1日人民幣進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將正式生效,該行預期在此之前,中國官方將會增加人民幣的穩定性,在岸人民幣將在6.7元以下保持平穩。

中國國家外管局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2季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境內金融機構投資淨流入18.2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第1季減少近一半;境內金融機構對境外直接淨流出379.18億元,較第1季的116億元增加逾兩倍,資本外流情況相當嚴峻。

儘管資本流出的壓力仍在,但渣打認為,6月份外資進入中國在岸債市的金額達到476.8億元,創有紀錄以來次高。外資與在岸市場的連接管道日趨增加,亦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渣打分析,人民幣在岸價和中間價走勢反映中國官方並不容許在岸價短期內跌破6.7元關卡,憂心可能進一步引發資本外流。渣打並稱,除非美元大幅上升,否則人民幣兌美元要跌破6.7元並不易,該行並維持年底人民幣6.67元的預測。

(工商時報)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