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鹽」是治療躁鬱症的常用藥物,但仍有三分之二的躁鬱症患者服藥病況未改善,台大公衛學院與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共同參與的一項跨國研究,找到影響藥效的關鍵基因型別,擁有此基因型別者服藥效果較佳,有助未來發展用藥前篩檢,研究成果今年3月在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刊出。這項由台灣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其他19國研究人員合作的研究發現,第21對染色體上的數個位在長鏈非編碼轉錄體(long non-coding RNA)基因上的位點,與鋰鹽的治療反應有顯著相關。研究從2009年起針對2563名、使用鋰鹽治療超過半年以上的躁鬱症患者,使用全基因體掃描方式,分析人類染色體上超過600萬個位點,追蹤2年後發現,帶有此基因型別的人,使用鋰鹽的藥效比一般患者好。參與研究的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郭柏秀說,長鏈非編碼轉錄體基因是人體特殊的基因,不會變成蛋白質,卻與控調其他基因和中樞神經有極大的相關。帶有此基因突變的人,對鋰鹽治療的反應較佳,且追蹤一段時間後,疾病復發率也較低,只是其中的機轉為何,目前尚不清楚。雖然找出基因型別,郭柏秀強調,這只能解釋5至8%吃藥有效的病人;因鋰鹽的副作用大,包含手抖、血糖控制不佳、皮膚過敏,未來若能據此找出更多影響藥效的位點,就能開發出完整的篩檢技術,讓醫師開藥之前,即能精準知道病人吃哪一顆藥比另一顆藥有效。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jua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